Sunday 18 August 2013

Pow Wow庆典


2013年8月10日

这天我们去了加拿大原住民之一的莫霍克人(Mohawk)的保护区/居留地(reserve),参加了他们举办的一项大型庆典活动Pow wow。那称为Tyendinaga Mohawk Territory的居留地就位于Bay of Quinte,在安大略湖的北部。这是一年一度的盛事之一,原住民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展示他们的手工艺品和美食,一同发扬他们的印地安文化。这通常都在夏季的78月间举行,不同的组群或部落会有不同的日子。为了吸引更多人来体验原住民的风土人情,这个盛会一般都会在周末举行。

节目于12点正开始,我们早上11点多抵达会场,现场已经有很多人了。一踏进会场就可以嗅到原住民烧的香,是一种和奇特的芬芳,我也说不出来是什么香味,至少那味道不会让人感到不舒服。Pow wow场地中心有一个围起来的大圆圈,圈外有很多摊位,售卖着食物、手工艺品、服装、头饰、乐器、皮革等玲珑满目,还有一些工作人员搭起的帐篷。活动开场由最有地位的年长者拿着旗子,带领表演者走进大圆圈内跳大会舞(Grand Entry),入场顺序为先男后女,最后是小朋友,随着他们的圣歌绕着大圆圈跳舞。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庄重的仪式(包括祈祷仪式),大会司仪提醒出席者严禁拍摄,并嘱咐大家必须站立并取下帽子,很庄严地观赏整个过程。

大部分的表演者为舞蹈者,身穿着传统色彩鲜艳的精美服装,再加上一身佩戴独特的饰物还有铃铛,有些脸上还上了色,非常吸睛!这些舞蹈极富于动感,除了团体舞外,主要为模仿动物的舞蹈,比如模仿鸡、老鹰、熊等。游客除了观赏表演,也可以加入舞群一起跳。舞步其实一点都不难,只要观察一会儿就可以跟着大伙儿随着音乐(主要为歌唱和击鼓)舞动。
 
外婆到访,祖儿孙三代一同与原住民莫霍克人合影



 

很帅气的小原住民,跳起舞来非常认真
 
 
 
  外婆与麟儿加入舞群一起跳

女原住民的披肩舞(Shawl dance)

 
 
 
 
特别节目:大会邀请到了来自墨西哥的阿兹特克人(Atec)来表演,他们艳丽的头饰非常引人瞩目!
 
 
 
  原住民的大鼓,鼓面由驼鹿(Moose)的皮制造


题外话:

加拿大政府对原住民采取不少的优惠政策,包括低税率(甚至免税)和分发土地等。单是汽油就比其他的地方便宜得多,若持有原居民身份证添油,可享有额外的优惠。



4 comments:

Han said...

麟儿对土著的装扮不会感到害怕,真勇敢! :D

这些照片让我忆起 Dancing with Wolf.

Onghappyfamily said...

麟儿剪短发?

照片拍得很美!每一年想在年中去Sarawak参观土著Dawai 节庆典,讲了几年还没行动啊!

“追食富迪” said...

原住民土著的特色服饰好漂亮艳丽哦!

tunadolphi said...

Han: 麟儿最初看到那画脸的原住民有点退缩,后来解释给她听,她就没有再怕了。
‘与狼共舞’那部电影是经典,我也喜欢它的原声乐。

Onghappyfamilies: 你是第一个留言说麟儿剪了头发的,你好眼力!
听说砂劳越州有个‘热带雨林世界音乐节’(Rainforest World Music Festival)很不错哦!

“追食富迪”: 对啰!他们的服装真的很抢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