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13

枫糖节


每年的3月间,加拿大的很多地方都会举办枫糖节(Maple Syrup Festival / Maple Madness),可谓枫叶国传统的民间节日之一。
星期六早上(16/3/2013),我们带了麟儿到Little Cataraqui Creek Conservation Area去参加这个活动。缴了入园费后(大人加币5.50,小孩加币3.00),我们一同乘坐四轮有蓬大马车(Wagon)到枫树林去看人采集枫汁和熬制枫糖浆的过程,包括古代和现代的制作方法。那里有位很亲切友善的印第安人(北美洲原住民,加拿大惯称之为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向参观者介绍了他们早年采集枫叶树液和制作枫糖浆的器具和制作过程,让我们上了一堂人文课。其实枫糖浆不是由枫叶提炼成的,而是取自20年以上树龄的枫树液。
开心地等着坐大马车的麟儿

据说,枫糖浆是由古代印第安人所发现,浓缩成糖浆后作为食品。在枫树的主干打洞(或用斧头劈开),再以皮桶(后期由铁桶替代)接树液。然后,把采集的树液拿去蒸煮好一段时间,主要是把水变成蒸汽散发掉,剩下的就是浓缩后的糖浆。


 
原住民最先使用挖心后的树干当器皿来煮树液,他们采用石块加热的方法,即把烧烫的石头逐个丢进树干里加温,慢慢煮沸树液。他们道地取材,当时用的就是一对鹿角来夹起热烫的石头,接着用树叶把石头上的烟灰扫掉。我也和麟儿依样画葫芦,我们夹的当然不是滚烫的石头,而是普通的小石块。呵呵 ~




现代的制作过程更先进,直接在树干的洞口插进塑料管,然后连接到大管子,并让树液最后流到储存罐中,再通过蒸馏与过滤技术更有效率地生产枫糖浆。



离开前,我们不忘在烤饼屋(Sugar shack)品尝了新鲜出炉的烤饼(Pancake),上面淋上了香甜的枫糖浆,再配上热腾腾的巧克力。Hmmm…….ho chiak!真好吃!




4 comments:

十六 Keaton said...

楓糖的味道真的很不錯
真希望有機會能親自採收楓糖
體驗其最新鮮的滋味

bearlim said...

很特别的活动〜〜
麟儿看起来很期待〜

非一凡 said...

我非常喜欢枫叶。

那个,很像我们这里收集胶汁哦~

tunadolphi said...

十六: 嗯,味道很好,对身体也有好处。

bearlim: 对啰,她有点外向,性格不会拘泥,最喜欢参与。呵呵~

非一凡: 嗯,很多人喜欢收集枫叶,觉得它的形状和颜色都很好看。
的确很像我们国内的橡胶汁收集,不同点是胶汁取自于树皮内层,而枫树汁取自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