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March 2013

加拿大原住民文化


(续上篇) 

下午,我们参加了加拿大原住民举办的一个小活动,主要是推广他们的民族文化和手工艺品。加拿大原住民包括印第安人(Indians)、因纽特人(Inuit)和梅第人(Metis),而他们常指的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是北美洲的印第安人,即最早居住在美洲大陆的民族。但这统称却不包括后两者,听说是因为因纽特人源自于加拿大北部沿北极圈/阿拉斯加(Alaska)一带的爱斯基摩人(Eskimo),而梅第人则带有欧洲和印第安的血统。



现场有展示和售卖很多原住民的食物和手工艺品,食物主要为Taco,而手工材料大多数取自大自然,如石头、木材、贝壳、羽毛、骨头、兽皮等。这个活动很不错,让我们对加拿大原住民有更深一层的了解,真是获益良多。这里分享几个表演片断让大家见识一下,原住民的文化还真特别哦!有个hoop dance我们忘了录影,是个小遗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个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NR=1&v=myII08S0SkI,表演有点类似,不同的是当天的表演者是个比较年轻小女孩。呵呵~

个人对少数民族/原住民的文化很有兴趣,觉得他们各有特色,非常有吸引力。在中国的日子,见识了土家族、壮族、藏族、彝族、纳西族和白族等的文化。以前在纽西兰的时候,最喜欢看毛利人(Maori)和太平洋岛群的民族文化表演(Fiji, Samoa, Cook Islands, Solomon Islands, Tonga, Papua New Guinea, Vanuatu),很享受他们的歌唱、乐器伴奏和舞蹈。也曾经到过澳洲中部(Central Australia)被列为世界遗产的乌鲁鲁(Uluru),又被称为艾尔斯岩(Ayers Rock),即澳洲原住民的圣地,去了解当地土族阿男姑人(Anangu)的文化信仰。后来去了格拉斯哥见识到了苏格兰人(Scottish)的风俗文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来加拿大旅居的原因之一。听同事说这里夏季会有很多庆祝会,我们希望能到原住民的部落出席78月间的Pow Wow,即印第安人集聚一堂的庆典活动,很期待能看到更多的表演。


这是因纽特人的抓鼓表演,那单面鼓称为qilaut,鼓膜由角鹿(Caribou)、海豹或海象的皮做成。这个表演常见于新生命的诞生、婚礼、因纽特男孩的第一次捕猎、季节的变化和丧礼。演奏时,表演者左手持鼓柄,右手拿着鼓槌从上、下两个方向击鼓,有点像中国东北部满族人的抓鼓。据说,以前都是由因纽特男人击鼓的,现在男女亦可。


 
这是因纽特人的喉鸣游戏歌(Throat singing),依他们的语言(Inuktitut)称之为Katajjaq.演唱时,两位歌手面对面站着并用双手抱着对方,然后用咽喉部发出不同的音域、音质和音长等声音。他们用吐气和吸气技巧来控制音质,因而被视之为一种游戏,而不是民族音乐。据说,这游戏歌是因纽特妇女趁男人们出外猎食时的一种娱乐。


麟儿最喜欢的Iroquois/Haudenosaunee Stomp Dance,她跟着人龙走,一点也不胆怯或怕羞,反而显得很愉快。这小丫头回到家还一直哼着那旋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