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November 2012

万圣节讨糖啰!


每年的1031日是西方传统的节日——万圣节(Halloween),又称为‘鬼节。比起华人的农历7月,这个西方鬼节会比较children-friendly,是孩子们最期待的节日之一。今年算是麟儿的第一个万圣节,所以要特别记录一下。
虽然麟儿已经3岁了,但往年在格拉斯哥,由于左邻右舍都没有庆祝这节日的习惯,所以麟儿一直都无法亲身体验‘trick or treat’的习俗。直到今年来到了北美,万圣节在这里,尤其对小朋友来说,这可是这里的‘大节日’呀!幸好没有受到飓风桑迪(Hurricane Sandy) 的侵袭,我们才能开开心心地庆祝万圣节。
所谓的庆祝,其实就是小朋友的玩意儿。当夜幕低垂的时候,孩子们纷纷穿上古灵精怪的服装/装扮,手提着篮子/袋子或是背着小背包挨家挨户上门去讨糖果。怎么知道要到哪一家讨糖吃呢?据当地人告知,通常都是那些在前院有布置着万圣节装饰的屋子,常见的装饰包括巫婆、骷髅、吸血鬼、鬼魂、蝙蝠、鬼脸南瓜灯(Jack-O-Lantern)、黑猫、蜘蛛等。即使没有特别装饰,只是在大门口的台阶上摆放着雕刻简单的南瓜,其实也是一种提示:欢迎小朋友来讨糖吃!


我带着身穿蜘蛛衣的麟儿到住家附近走走,一看有万圣节装饰的屋子,目标明确后就叫麟儿前去讨糖。对于一个第一次讨糖的3岁小丫头来说,她的表现可圈可点。原以为她会扭扭捏捏,出乎意料的她一点都不畏惧,只见她很认真地一边敲门,一边说‘trick or treat’,即‘不给糖就捣蛋’的意思。她的声量不是很大,所以要不停地敲门并说了几次才能听清楚。大人们都很开心地派糖果,还赞她可爱呢!有的还问她:Do you want candy or chocolates? 麟儿是不吃糖果的,她只喜欢吃巧克力,所以她的答案肯定是chocolates!走了差不多910家后,麟儿背着的小书包都装不下她的‘战利品’了,她双手还拎着一个塑料袋。我们便打道回府,满载而归的麟儿最开心啦!

这家的布置最好看,主人翁很花心思咧!麟儿刚抵步的时候还迟疑了一下,可能被那些恐怖的装饰品吓倒了(尤其是那身高和我一样,栩栩如生的巫婆),因为感到有点害怕而不敢向前。后来我再三地告诉她说,那些装饰品都是假的,不用害怕。她听完后就一直对自己说:假的,不要怕!假的,不要怕!说完她果真不怕,大步向前走上阶梯。正当她敲门的时后,忽然间不知哪里冒出了3个小朋友也一起来讨糖。他们分别装扮成蝙蝠、巫女和恶魔,但麟儿也没被吓着。也许,麟儿没看清楚他们的模样吧!呵呵~


与一个‘鬼’朋友合影,她家布置得好阴森哦,草丛还有墓碑(当然是假的墓碑啦)!当时还没发现那张有血迹的桌布,拍了照看了照片才发现,果然creepy! 那小孩说麟儿是她当晚第一个讨糖的小孩,所以特别‘照顾’她,即给的糖果也特别多,还另加一支蓝色荧光棒呢!


一脸满足的麟儿很开心地展示她的胜利品,她也毫不吝啬地与我分享她最爱的巧克力!嘻嘻~

问麟儿明年的万圣节还要‘trick or treat’吗?她不假思索地大声道:要!要!要!





8 comments:

树林 said...

终于看到有人分享万圣节讨糖果的故事!
原谅我的唐突!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
希望有机会到国外去体验当地热闹的万圣节和圣诞节气氛!
虽然万圣节过了,但是还是跟你说声“happy halloween” ^_________^

tunadolphi said...

树林:谢谢你到访!万圣节在西方国家普遍来说是属于年轻人和小孩的节日。年轻人最爱派对,而小孩就忙着讨糖吃。我这种不属于前者,只好陪后者啰!呵呵~ 欢迎有空常来留言啊!

sock peng said...

觉得这样很好
给麟儿练出胆量
也不怕陌生人!

薰衣草夫人 said...

我只是好奇,孩子看到这些恐怖的人与景,晚上不会做恶梦吗?

blur@blur said...

你搬到美國去了?越搬越遠啊

tunadolphi said...

sock peng:对,麟儿从小跟着我们到处走,去看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所以她不会怕生,对她的成长有帮助。

薰衣草夫人:那晚麟儿没有碰到很恐怖的装扮,所以她还好。我相信还是会有人被吓到,因为有些装扮真是惟妙惟肖。不然就是那些‘司空见惯’的人,看了也没反应。呵呵~

blur@blur: 不是美国,而是加拿大。呵呵~ 我喜欢看世界,更希望能带女儿去不同的地方体验生活。你近来好吗?还在英国?

blur@blur said...

我还好,还在Cardiff,一月迎接小宝宝!
加拿大很好啊,你会在哪儿呆多久?

tunadolphi said...

blur:恭喜你!小宝宝是弟弟还是妹妹?我们会在这里待多久也说不定,可能还有其他计划。呵呵~ 祝你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