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anuary 2014

麟儿与恐龙



麟儿的学校经常会主办校外活动,由班主任带领学生坐着校车出游,让孩子可以学习到课堂以外的事物。比如秋季的时候,他们就去参观了苹果园和养蜂场,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从树上亲手摘下苹果和了解收集蜂蜜的过程。记得那天放学回到家,女儿就喋喋不休地告诉我她当天的所见所闻。她叙述的神情,十分有趣!

上周开始,麟儿的老师就很用心地在课堂上向小朋友们介绍远古时代的恐龙,包括名称、种类、形态和习性,就是为了参观大学的恐龙博物馆而作准备。为了‘响应’这股恐龙热潮,我们身为父母的也参与准备功夫,在上周末就在家陪伴女儿一起观看电影《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虽然恐龙的名称都很长,也不容易念,但很惊讶女儿竟然可以说出所有出现在电影中的恐龙名称。值得一提的是,有两种恐龙(Brachiosaurus vs diplodocus和velociraptor vs saltopus),我和爹地与她有不同的看法。经过网络查证,年仅4岁的女儿所给的答案竟然是正确的。答案揭晓后,她无意地抛出的那一句:I know more than you! 让我们非常汗颜~ -_-|||

说到恐龙,这一次算是麟儿与恐龙的第二次接触。第一次是在她刚满3岁的时候,我们带她到多伦多(Toronto)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Royal Ontario Museum, ROM)去参观恐龙馆。这是加拿大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亦是北美洲第五大博物馆。当中所展示的恐龙骸骨和化石的数量/种类繁多,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按照实物体积的大小而塑造的恐龙模型,非常有参观价值。据说这个模型团队就是替《侏罗纪公园》制造恐龙道具模型的原班人马,他们可以根据恐龙的骸骨重塑恐龙的真实面貌。作品非常逼真,让人啧啧称奇!

就在昨天早上,老师带着麟儿和同学到附近大学的恐龙博物馆去参观。这个博物馆比多伦多的那间小型很多,但里面所展示的标本和模型对一群4-5岁大的孩子是足够的。由于没有家长跟随,所以没有拍照。这里就与大家分享我们之前在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所拍的一些照片吧!


摄于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大门外


在恐龙馆的大堂展示的是一头生存于8700万年前存在的巨型恐龙——富塔隆柯龙(Futalognkosaurus),为草食性恐龙。

几副拼凑完整的恐龙骨架

在蛋里的恐龙宝宝 

南方巨兽龙(Giganotosaurus),生存于9千万年前,是最大型的陆地肉食性恐龙之一,身长比暴龙(Tyrannosaurus/T-Rex)还要长。 
 
最为人知,也是最常出现于电影中的暴龙(Tyrannosaurus/T-Rex),生存于6千多万年前。它拥有非常强大的咬合力,为陆地上最凶狠的掠食动物之一。

这是大椎龙(Massospondylus),生存于更早的2亿年前。幼年的大椎龙以四足行动,成年后逐渐改成二足方式。照片中的麟儿好像在和大椎龙握手,呵呵~

除了展示恐龙外,博物馆内也设有富教育性的儿童探索中心(children discovery centre),让小朋友可以进一步地了解史前生物演化的过程。麟儿也在这里初尝当古生物学家(Paleontologist)的滋味,看她细心地用毛刷将恐龙骸骨(仿制品)清理出来,是不是似模似样啊?!






2 comments:

Onghappyfamily said...

很棒的人生体验呀!我曾经去Chicago的Field Museum,看到巨大的恐龙骨架,很惊讶呢,呵呵!

Anonymous said...

UT聊天室 , UT聊天室 , UT聊天室 , UT聊天室 , UT聊天室 , UT聊天室 , UT聊天室 , UT聊天室 , UT聊天室 , UT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