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December 2013

巴塞罗那之圣家堂


201395
还没前来巴塞罗那以前,早已听闻有关安东尼·高迪(Antoni Gaudi)未完成的巨作——圣家堂(Sagrada Familia)。这栋雄伟非凡的建筑物算是跨世纪之作,它是巴塞罗那的一座天主教教堂。从1882年开始修建,直到今日还没盖完(可以看到很多施工的鹰架)。这世界近代建筑史上耗时最长的建筑物预计要到2026年才能完工,而那一年刚巧就是高迪逝世一百周年。虽然不是一栋完整建造的建筑物,但它的名气早已响当当,它是世界上唯一一栋未完工就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建筑物。

 
百闻不如一见,当我亲临圣家堂前,眼前这栋设计风格独特的教堂诡异得来更让我惊叹不已!与在欧洲普遍看到的教堂有很大的差异,它没有一般教堂的传统建筑结构,单从建筑的外表结构是无法辨认出圣家堂其实是一座教堂。脑袋里立即出现了很多的问号:高迪的脑袋到底装了什么?一百多年前的他的设计概念怎么会那么前卫、那么的与众不同啊?以前的建筑工人又是怎么依照高迪的设计图修建的呢?简直是神斧天工!太不可思议了!

 圣家堂拔地而起的气魄无以伦比,尖塔高耸入云,仿佛要更贴近上帝
 
 
高迪一贯的作风就是把很多大自然元素融入到设计中,圣家堂也不例外,教堂的内外都可以看到很多动植物形态的结构。虽然是庄严的教堂,但也弥漫着大自然的气息。此外,身为虔诚教徒的高迪也把《圣经》里的故事以精致的雕刻艺术在教堂的东、西和南面展现出来,分别为‘诞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受难/复活立面’(Passion façade)荣耀立面’(Glory façade) ,现在已建好供参观的是‘诞生立面’和‘受难/复活立面’。每個立面的上方都建有四座塔,一共十二座,代表耶12个门据说,高迪认为“直线是属于人类的,而只有曲线才能代表上帝”。因此,你不难看见圣家堂的设计结构是完全没有平直线的,取而代之的是螺旋或抛物线等不规则、有动感的线条。

 
个人票入口处的‘诞生立面’:描述基督的降生,包括玛丽亚怀胎和耶稣成长的故事。


团体票入口处的‘受难/复活立面’:描述耶稣和12门徒的最后晚餐和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故事。為了表現出耶稣的痛苦,而特意设计了棱角分明雕刻线条。


在大门和‘受难/复活立面’(就在‘犹大之吻’的雕像旁)都可以看到一个由16个方格组成的数字框,无论上下左右还是斜线,相加起来的数字皆为33,即耶稣受难时的年龄。


大门(又称耶稣升天之门或福音门)有立体字面,据说是世界各地的福音文字
 
圣家堂内部美轮美奂,屋顶非常高,与一般教堂的柱子不同,圣家堂的柱子呈圆柱状,如树木枝干高耸直达顶端,柱子上方还有许多分枝。有数棵参天大树环绕着的大堂,抬头一望犹如处身于森林里。但因为里面阳光透过窗花照射的光线很亮,所以不会感到‘阴森森’,反而有一种很祥和的感觉。
 

殿堂拱顶象树叶又象向日葵,除了有灯光还有间隙将户外的阳光引进堂内。高迪认为光能带给艺术立体感,而自然光代表的就是‘上帝之光’。
 

  堂内的东边为悬着耶稣受难像的祭坛处
 
阳光透过彩绘玻璃窗照射进室内,形成色彩斑斓的光
 
 
 
这里有电脑合成图,预测圣家堂完工的全面貌,http://www.youtube.com/watch?v=RcDmloG3tXU
我个人认为圣家堂是一栋非常丰富且令人啧啧称奇的建筑物,它的复杂性让它堪称‘上帝的建筑’绝不是浪得虚名。这顶级之作非得要亲眼目睹,你才能感受到它的震撼并被高迪伟大的创思而折服。
对喜欢艺术/建筑设计的朋友,我的推荐指数 *****/5
 
 
贴心贴士:
1. 可乘搭地铁L2线于Sagrada Familia站下车,圣家堂就在眼前。
2. 成人票价为14,8欧元(只参观圣家堂,语言导览和登塔另外价钱),学生票价为8,80欧元,10岁以下孩童免费。最好事先上网购票(http://visit.sagradafamilia.cat/?lang=en#normes),或是在开门前提早抵达排队,要不然人龙会很长。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入门票太贵了,但想到这建筑工程所需的资金主要是来源于门票和依靠各界的捐助,我觉得这笔钱我还是支付得心甘情愿。
3. 开放时间为早上9点至傍晚6点,建议早上前往游览以避开人群。

 

4 comments:

littlemalingshu_cinda said...

巴塞罗那这家圣家堂很壮观,而且很漂亮。
喜欢你的分享~

Grace said...

巴塞罗那圣家堂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之一。
我现在一直想却没行动,可能拖到完工之后才有机会过去了。:p

Han said...

圣家堂到目前为止还是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建筑物。不懂维修和维护工作如何进行?哈哈

不过我喜欢真线条多余曲线

tunadolphi said...

镜框外ザ軒: 对,这家圣家堂真的很特别,非常与众不同。

Grace: 我也正有此意,想等到完工后再过去看看它的全貌,

Han:你我皆凡人,喜欢直线是正常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