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September 2012

玛雅探秘旅之奇琴伊察(中)


奇琴伊察的遗址根据不同时期的文化发展和建筑风格而分为3个区域:北区的建筑倾向于玛雅后古典时期(Post-classic Period)的托尔特克(Toltec)风格,建于玛雅前古典时期(Pre-classic Period)的中区和建于古典中期(Classic Period)被称为‘老奇琴’的南区(这一区主要以庙宇为主)。





玛雅人算是蛮迷信的族群,他们相信神灵除了掌管宇宙,也能控制人的生与死。比如太阳神(Kinich Ahau) 和受玛雅后古典时期托尔特克人 (Toltec) 的影响掌管天地的众神之首羽蛇神 (Kukulcan) 、掌管雨水和与农业的收成有关的雨神 (Chac)

代表羽蛇神的雕刻


骷髅头石墙(Wall of Skulls / Tzompantli / Plataforma de los Craneos)——据说这里是摆放人头祭品的地方。若你仔细地看,你会发现有些头颅的形状怪异。


根据导游Mr Alfonso所说,玛雅人有一种很奇怪的习俗,即他们会对贵族儿童的头颅施行人工变形 (Mayan cranial deformation) ,用板块夹着头让它生长,而所塑造的头型对他们而言就是富裕和权利的象征。孩子年龄越小越好,新生儿最好因为他们的头颅顶端和后部皆有很高的可塑性。这种被现代社会认为极为残忍的做法,在当代来说其实是很广泛的。根据考古学家的发现,头颅改造并非只是玛雅人所为,比如南美洲秘鲁的印加(Inca)族群也施行。


玛雅古球场 (Great Ball Court) ——奇琴伊察的球场是最大的玛雅古球场,呈长方形,有135公尺长,四周都有高墙。在球场内拍掌有扩音的效果,一侧拍手,另一侧可以听得很清楚。球赛的规则是球员可以用身体的哪一个部分,唯独手不行,与现代的足球相似。球员把球传给队长,让队长将橡皮球投进类似篮筐的石环就算胜出。这是一场即时死亡制的比赛,谁先入球的就是胜方。听说输的一方的队长要立刻献祭,即把自己的头割下来,但也有另一个版本说是胜方要献祭。我觉得后者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胜出反而要献祭,那么就干脆认输好了,不要全力以赴,免得招惹“杀身之祸”。不过话又说回来,也许玛雅人真的把献祭当成是非常神圣的差事,把自己献给神灵其实是一种荣耀,那么这个说法就成立。



球场和金字塔之间的Platform of Eagles and Jaguars ——这里有很多羽蛇神的雕刻。那羽蛇神头部的造型,乍看之下还真象龙头。


战士神庙(Temple of the Warriors / Templo de los Guerreros),神庙的底层千柱群(Group of the Thousand Columns / Grupo de las Mil Columnas)


战士神庙上面的正中央有一个查克莫石像(Chac Mool ) ,玛雅人把他当成人类与神灵之间的使者, 在祭祀仪式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据说他双手捧住的盘子是作为祭典中用的容器,用来置放献祭给神的供给品,可以是从动物取出的心脏,也可以是活人血淋淋的心脏!他半躺着将头转向一侧,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姿势,原因不明。但因为战士神庙已围起来禁止游客攀登,所以无法亲眼目睹那石像。



玛雅人的迷信让他们不得不依靠神祗来改变宿命,他们认为只要能献上祭品就可以祈愿神灵保佑。开始的时候,他们采用的是牲畜当祭品,后来受了托尔特克人(Toltec)的影响而改用活人心脏。托尔特克人生性残暴,他们有实行活祭的习俗。他们认为最能表达诚意的祭品就是活人心脏,只要把祭品带到金字塔顶端的神殿,让祭司用利器剖开胸膛,然后活生生的将心脏取出献给神灵,这样的做法就能讨好神灵。他们经常会抓拿玛雅人当战俘或奴隶,并把他们当成活人祭品。那即时死亡制的球赛和人神使者Chac Mool就是由他们先实行开来的,可想而知当时的托尔特克人有多么的凶残。


有兴趣想知道更到的人不妨观看Mel Gibson执导的动感影片《亚波卡猎逃》(Apocalypto)(上映于2007),你或许就可以从影片中了解当时的情况。听说这电影请了著名的考古和玛雅学家当顾问并协助执导此片,没有太偏离历史,所以还是有一定的可靠性。这里要先声明,这电影充满血腥味,很多镜头都惨不忍睹,尤其是那活人当祭品的情节,真的非常残暴!还有,这影片主要以玛雅语拍摄,所以必须依靠字幕来了解故事。





〈待续〉





2 comments:

Shmily said...

现在还有活祭人的吗?看了觉得毛骨悚然!

tunadolphi said...

现在应该没有活人祭吧!杀人是刑事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