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May 2010

福尔柯克转轮 (Falkirk Wheel)

2010年5月3日

今天麟儿满7个月,看看天气还不错,我们决定驱车到福尔柯克(Falkirk)走走。从格拉斯哥出发,52 km的路程耗时不到一个小时,其实还蛮近的。

Falkirk出名的就是那世界最大的运河升降机——Falkirk Wheel,为世界上的第一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的旋转式船舶升降系统 (boat lift)。





根据手册和网上资料:

耗资17.5m英镑的Falkirk Wheel由2002年5月开始运作,主要目的是连接佛斯与克莱德运河(Forth & Clyde Canal)和联合运河(Union Canal),以使苏格兰中部连接大西洋和北海的水道再度畅通。它能在15分钟内,将超大型的水槽和其内的四艘船只吊举。当转轮转至180度时就可以让两个水槽形成一上一下的位置,即一个水槽和较高的运河连接,同时又将转轮另一边的水槽转置可以连接低水位的运河。再运用阿基米德定律(Archimedes’ principle)来使上端和下端的水槽维持平衡状态,尽管驶入的船只重量有异,两个水槽依然不会倾斜。

注:阿基米德定律(Archimedes’ principle) = 浮力的大小等于被该物体排开的液体的重力 (Floating objects displace their own weight in water)。


也难怪它曾被美国著名的旅游杂志评选为现代建筑的新‘世界七大奇观’之一,一点也不为过。我去过湖北宜昌,看过工程浩大的三峡大坝(Three Gorges Dam),与这个福尔柯克转轮相比,我只能说各有千秋,不得不钦佩人类的智慧与创意。

欲知更多详情,请看这则报导:
http://travel.zaobao.com/pages5/europe100301.shtml




我们带麟儿一同登船乘坐这个有点像双头斧的船舶升降机,这可是她第一次乘船咧!









福尔柯克转轮周遭的景色也蛮美的,可以看到航行在运河的小船只。






7 comments:

薰衣草夫人 said...

阳光和宝宝的笑容一样灿烂亮丽!

AhhJohn said...

旅游篇当然也少不了宝宝:)
这个Falkirk Wheel 在建筑界里是相当出名及成就的工程。

SockPeng said...

很久没有看到旅游篇
有了宝宝之后,旅游篇的照片更加精彩
记得多去游玩!!

小河 said...

现在麟儿拍照很多表情了,她笑得很开心哦!

kheeliam said...

很幸福的感觉
真为你们感到开心

Wake Up Studio said...

哈哈哈哈
你的儿子每一张照片都咪咪笑

很可爱
看了心情会变好
哈哈哈哈

俳优 said...

全家人的笑容都跟阳光一样灿烂